English

“五世同堂”是怎样找到的

2001-01-11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在2000年12月31日播出的《实话实说》节目中,一个百岁老人之家引起了观众的极大兴趣。嘉宾和观众,台上和台下,清一色来自一个大家庭,共93口人。他们分别来自北京、南京、青岛、成都、重庆和酒泉;还有的人远在日本、美国。按辈份数共五代,职业近40种。这个“五世同堂”的大家庭是怎样找到的?

节目策划虎迪、海啸两人在全国撒网,找来找去,最后的目标落在了北京。他俩提着礼物来到百岁老人的家诚恳地说明来意。可他们离去的背影,始终被老奶奶的女儿和女婿盯着。“这两个家伙不会是骗子吧?”从窗口望见他俩钻进1.2元的出租车,“电视台的记者怎么会没车呢?”他们打电话到中央电视台人事处,得到证实后,才开始给全国各地及海外的亲戚打电话。

接到电话,几乎所有的亲戚都问:“这不是天上掉馅饼吧?”因为他们家从来没有过这么多人的聚会,而且是在世纪之交欢聚中央电视台,真是连想也不敢想。当他们见到崔永元,见到寿星奶奶,并通过电脑网络在大屏幕上见到远在海外的亲戚时,九十几颗心剧烈地跳动起来。更让他们感动不已的是,在屏幕上看到了老奶奶的日常起居,看到老奶奶纫针,听到老奶奶与崔永元机敏的对话。当崔永元问:“奶奶,你经常听广播,知道美国大选吗?”奶奶对答如流:“知道。不是小布什当选了吗?”一家人都自豪地为奶奶开怀大笑。

(《辽沈晚报》2001.1.6周宇红文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